2020年发表的论文:(10)《“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外汇储备波动——基于外汇储备变动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

作者: 时间:2021-01-07 点击数:

20206月,张原、杜金富发表《“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外汇储备波动——基于外汇储备变动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于《西部论坛》。


摘要:外汇储备的变动受对外投资和贸易、外汇制度、汇率波动以及资本外流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基于2005—2018年宏观数据的分析和预测表明:中国对外投资和贸易对外汇储备的影响存在地区分化,"一带一路"地区投资和净出口会减少外汇储备,而对非"一带一路"地区投资对外汇储备没有显著影响,对非"一带一路"地区净出口则会增加外汇储备;"藏汇于民"会减少外汇储备;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外汇储备的方向在短期和中长期可能不一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短期内会减少外汇储备,但长期会增加外汇储备;上述因素中,"藏汇于民"的作用最大,对外贸易的作用强于对外投资,"一带一路"地区投资贸易的作用远大于对非"一带一路"地区投资贸易;未来几年中国外汇储备还将呈现下降趋势。总体来看,"一带一路"建设对近期中国外汇储备下降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其影响程度(尤其是投资)并非像一些研究估计和预测的那样巨大,但也可能对中国外汇储备带来持续性消耗压力。因此,对中国外汇储备变动趋势的判断需要特别关注"一带一路"建设、中美经贸摩擦以及人民币汇率走势等因素的影响,进而估测和优化外汇储备总量和结构;要强化外汇分类管理,科学评价"一带一路"建设的外汇使用绩效,并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以减少对外经贸活动对外汇储备的消耗。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学院路15号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B座      邮政编码:100083

联系电话:010-82303941,82303942      邮箱:ierblcu@bl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