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发表的论文:(12)《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扩散对国际经济金融的影响及对策分析》

作者: 时间:2021-01-07 点击数:

20203月,张原等发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扩散对国际经济金融的影响及对策分析》于《理论与评论》。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扩散对世界经济构成较大不确定性,如何在促进宏观稳定与防控疫情之间寻求平衡,已经成为当前经济金融面临的重要挑战。疫情全球性扩散构成了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的重要导火索,加剧了美国等重要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诱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升级。由于促使全球经济活动放缓,减速国际经贸合作,疫情全球性扩散对世界实体经济的影响也正在显现。全球市场疲软可能引发贸易保护主义升级,未来我国经济发展中必须警惕因国际贸易投资减速而加剧逆全球化风险,必须警惕因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重塑而引发产业转移风险。我国未来经济政策重点应重视外防输入性金融系统性风险,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减税降费等供给侧改革,加快推动创新转型升级,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保障宏观经济金融稳定。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学院路15号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B座      邮政编码:100083

联系电话:010-82303941,82303942      邮箱:ierblcu@blcu.edu.cn